育崑企業社

YUKUN Stable Gas Burner and Auto control Manufacturing Company.

資訊分享

 瓦斯使用安全宣導

文章日期:2011-12-08 19:07
壹、瓦斯使用安全
一、慎防漏氣。
二、恪遵「人離火滅」安全手則。
(一) 使用瓦斯時,人不可遠離。
(二) 夜間睡覺時應關閉瓦斯開關。
(三) 如果外出,短期間內不用瓦斯,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避免瓦斯洩漏。
三、使用瓦斯器具時,應注意空氣流通,以避免燃燒不完全。
(一) 空氣供應正常時,內焰呈淡青色,外焰紫藍色,火勢強、燃燒穩定。
(二) 空氣不夠時,火焰頂端呈微紅色,形成不完全燃燒,容易發生中毒。
(三) 空氣過多時,火焰短且跳動,發生撥撥聲音,容易被吹熄。
四、鍋內煮湯或壺中燒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滿出來的湯、水澆熄而漏氣。
五、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應該先關閉開關,稍做片刻,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後,才可再點火。
六、瓦斯器具要經常清潔、保養、檢查,以免漏氣或堵塞而發生燃燒不良現象。
 
貳、瓦斯意外事故處理
一、漏氣了怎麼辦?
(一) 先關閉瓦斯爐或熱水器等開關,以及管線進口之開關。
(二) 慢慢打開門窗,不要太猛以免引起碰撞或摩擦發生火花而起火,要讓瓦斯自然飄散。
(三) 千萬不要開電燈、抽風機、抽油煙機等任何電氣開關,以免發生電氣火花引燃瓦斯,導致火災或爆炸。
(四) 若想瓦斯加速飄散,可用扇子揮動驅除。
(五) 如果瓦斯器具、管線等處仍然漏氣不止,且漏氣嚴重時,則人員應立即疏散至屋外安全場所,並打電話通知當地瓦斯公司或報一一九火警台求助。
(六) 如果漏氣情況不嚴重,在救援到達之前,如果知道漏氣地方,可先行用膠帶、膠布、破布、黏土等包紮或填塞漏洞,以減少漏氣程度。
(七) 漏氣止住之前,應保持警戒,嚴禁煙火。
二、著火了怎麼辦?
(一) 關閉所有瓦斯開關。
(二) 用滅火機滅火,如火勢不大,可以使用浸濕的大浴巾等覆蓋滅火。
(三) 如果火勢太大無法控制,應儘速逃離現場。
(四) 打電話向一一九火警台報警滅火。
三、一氧化碳中毒了怎麼辦?
(一) 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立刻緩緩打開門窗,讓新鮮空氣自然流入。
(二) 將中毒者搬移到空氣流通及清新的地方,讓他安靜平躺,口中如有假牙應予取出,並蓋上毯子保暖。
(三) 中毒者如果呼吸困難或昏迷時,儘快實施人工呼吸、心肺復甦術或用氧氣急救。
(四) 儘速送醫診治。
「瓦斯真方便,小心便無災」,天然氣是極為乾淨、方便、經濟之能源,但如果我們使用方法不當或疏忽大意,極易造成意外事故。所以瓦斯使用安全常識及緊急應變處理能力,是現代人均應學習之重要課題,因為「安全」操在你我的手中,讓我們共同為瓦斯安全盡一分心力。
※以上資料轉載自經濟部能源局網 http://web3.moeaboe.gov.tw
 

 

Copyright © 2014育崑企業社 TEL︰03-5571226,FAX︰03-5572836

WebMake SiteBuild | HiYP B2B Service | TaiwanDNS